:::

新聞焦點

中部四縣市首長會議達成35項共識,區域聯合治理成果豐碩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2/16
|
瀏覽人數: 143人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第4次四縣市首長會議16日上午於苗栗縣政府登場,包括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代表彰化縣長魏明谷、苗栗縣長徐耀昌、臺中市長林佳龍、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共同出席會議。這次會議共同達成35項合作提案,包含建請中央增加106年度地方政府教育經費補助額度等21項中央協助事項,以及中彰投苗聯合打詐、反毒等14項四縣市新增合作提案。尤其,苗栗縣自今年年初加入平台後就積極參與,本季多數提案由苗栗縣提出,充份展現做為東道主的苗栗縣對於區域合作的熱忱參與。 
  與會人員還有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臺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彰化縣警察局長楊崇德、彰化縣地方稅務局長邱森輝、縣府計畫處副處長李淑慧、新聞處副處長鍾秀英、地政處副處長陳麗梅、彰化縣環境保護局秘書黃維祥與臺中市政府、南投縣政府及苗栗縣政府團隊等。 
  周副縣長表示,這次會議共同達成35項合作提案,內容相當實在,彰化縣長期關心防災教育的推動,臺灣是天然災害侵襲頻繁地區,防災教育推廣應從小紮根,而彰化縣歷來防災教育業務均由課程督學與候用校長協助辦理,對中小學防災教育推動有很大的影響,建議中央應增列防災教育業務專案人力經費,讓專業人力進駐校園,才能有效提升防災教育動能及整體業務質量。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也指出,經濟部去年底公告台中、彰化及南投縣部分地區為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今年元月起,土地開發須檢附地質安全評估等報告,造成每個開發案因而多負擔五萬至十多萬元的鑽探等費用,可說是勞民傷財,早在今年初就已提出反對,此次透過中彰投苗四縣市一同發聲,希望中央能傾聽民意,檢討縮小範圍、訂定分級機制或免附地質安全評估,以減少民眾權益影響衝擊。 
  苗栗縣長徐耀昌除了感謝林市長把公車從大甲延駛到苗栗苑裡,造福兩地往返的學生與上班族,針對區域合作的趨勢,也笑稱苗栗由於地理位置之便,分別參與中彰投苗、北台、以及桃竹竹苗三個區域合作平台的運作,因此,要說到區域治理趨勢的認同,則非苗栗縣莫屬,對於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緊密的業務互動以及情感聯繫表示肯定之外,也樂於在其他平台分享中彰投苗成功的合作經驗,以合作代替競爭,加速區域資源的平衡發展。 
  徐縣長也對於苗栗縣教育經費不足的問題感到憂心,因少子化趨勢,苗栗縣105學年度班級數較前一年度減少85班,但106年度教育經費分攤額度卻不減反增,造成地方財政極大負擔,籲請中央體恤,增加額度由中央全額補助或維持各地方政府104年度教育經費決算數,否則造成地方政府教育資源的排擠,並非學生之福。 
  在即將就職滿兩周年的前夕,做為中彰投苗區域合作平台發言人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是台灣的中心城市,除了推動城市發展,更要讓市民幸福並帶領中台灣崛起;「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在今年8月才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但台中早在兩年前,就已看見區域合作的趨勢,將區域聯合治理做為重要的施政項目。林市長也把目前高達141項的合作案,比喻為中彰投苗聯合治理的期中成績單,並期許四縣市將持續深化合作,共同打造中台灣宜居環境。 
  林佳龍市長也進一步指出,推動區域治理的立意,是在於「透過鄰近縣市的資源整合與互補、共創民眾的福祉!」,台中公車從大甲延駛到苗栗苑裡、霧峰延駛到南投草屯南開大學,並同享10公里免費公車優惠的政策,廣獲周遭民眾好評,就是一個聯合治理的實例。另外,總共投入8億餘元的「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至芬園段新闢工程」(即溪尾大橋工程),也在上個月完工通車,不僅是連結台中與彰化的有形橋梁,更進一步融合兩地生活圈,成為中部區域聯合治理新的里程碑。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