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魏縣長就職三週年施政成果發表 八項蛻變 打造樂活宜居 幸福彰化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2/25
|
瀏覽人數: 93人
  彰化縣政府25日上午於縣府中庭舉辦縣長就職三週年施政成果發表會,縣長魏明谷於發表會細數這三年的施政內容,更感謝各界對縣府施政指教,並承諾持續以勇於承擔、敢於負責的信念,為彰化縣民福祉而努力,讓縣民感受到彰化縣在交通建設、空汙及水環境、綠能經濟、福利照顧、農業開創、工商產業、文化觀光、優質教育等各方面的進步,為縣民打造「樂活宜居、幸福彰化」。 
  魏縣長表示,今天是他就職彰化縣長三週年的日子,在這天向彰化鄉親報告縣府團隊施政成果,彰化縣綠能招商全國第一,全世界的優秀的綠能開發商都已經聚焦在台灣彰化,這一年來彰化縣政府對於綠能開發招商引資的投資金額已達到新台幣一兆一千九百二十億元,成果斐然,在風力發電以及太陽能光電的發展也是全國第一。發展綠能不僅是要拯救人類,也是改善地球的熱汙染,溫室效應造成極端氣候,讓人類的生活面臨很大的威脅和挑戰,所以綠能的開發是未來趨勢,並解決空氣汙染的問題,彰化縣得天獨厚,擁有優良的風場,彰化縣綠能的招商引資已經到位了,下一步要進入要綠能應用及綠能產品的生產,很多網路的巨擘也都陸續來與彰化縣政府接洽,如google第三期15公頃的擴廠。彰化縣的太陽能發電效能也是全國第一,台電也要投資58億在彰濱工業區120公頃土地興建太陽能光電廠,永旺能源(永堯一廠)也在大城鄉推動彰化縣最大的下陷農地種電案面積達40公頃,所以風光大縣是彰化縣為縣民擘畫的願景,要讓縣民走路有風、頭頂有光,這也是縣府推動「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的願景。 
  魏縣長指出,在交通建設方面縣府團隊也如火如荼地展開,滿足二、三十年來鄉親的期待,並提出「三橫三縱、三鐵三橋」願景,感謝中央的配合以及支持,三橫三縱的交通路廊我們都已經定案了,三橫的部分,如彰化縣的北橫,在大埔排水溝兩岸道路也爭取到26億元的經費要來拓寬,將從八卦山風景區連結到鹿港彰濱工業區;中橫台76線員林東西向快速道路的部分也向中央爭取140億元,將從彰水路經過二林中科四期及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連接台61線到達芳苑;南橫152線則是從台61線到台19線都已經完成拓寬。三縱的部分,西濱快速公路王功至芳苑段這個月已正式通車,再過兩年將通車到大城,這也是俗稱的第三條高速公路;東縱由員林市林厝交流道通往田中高鐵彰化站,將下個月15日通車,東彰南延段從田中的高鐵站通往二水鄉及雲林林內高速公路,交通部已核定6億8400萬元的經費。另外從東彰北延段從林厝交流道通往花壇的東外環,也爭取到800萬元經費積極規劃中,將於108年正式動工。 
  魏縣長進一步指出,在三鐵三橋的部分,金馬東路大肚溪橋已經在規劃設計,採雙層共構,上層行駛輕軌,下層公路駛用,由縣府興建,彰南路大肚溪橋也將在明年動工,彰化端縣府爭取到5億經費連接到彰南路,此外,蔡總統也宣布要將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也已經送到行政院核定,將爭取60億元決定把機務段往南遷到花壇北端,台鐵田中站的支線延伸到田中高鐵彰化站,交通部也同意給我們23億元,所以「三橫三縱、三鐵三橋」是縣府團隊建構彰化縣未來便捷的交通路網,此外,在汙水下水道以及產業的建設也如火如荼來展開。 
  魏縣長表示,彰化是一個崛起的城市,彰化是一個風光明媚、天然資源很豐富的城市,彰化是一個適合安居樂業的好地方,彰化縣有全國最大的工業區彰濱工業區,也有全國目前最大的招商引資的工業區二林中科四期及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工業用地超過了一千多公頃,並陸續通過二階環評,所以投資彰化要趁現在,彰化不僅是一個適合投資的地方,也是全台人口密度很高的地方之一,勞資都很和諧,縣府團隊也很樂意提升行政效率,協助投資商排除投資障礙,希望大家都能選擇彰化、投資彰化,為彰化一起打拚,縣府團隊一定會努力認真完成鄉親的期待,很高興企業領袖都能根留彰化,在地大學能與縣府建立產官學的合作,將綠能結合在地人才培養,一起完成歷史使命,希望鄉親再給我們四年,彰化縣一定會脫胎換骨。 
  外商代表,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表示,他說明風力發電計畫的進程,包括九月已與縣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十多天前成為第一個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方案,並與學術機構簽署運轉維護計畫,培育人才參與未來的運轉維護,實現在地化,並希望能帶動周邊飯店、餐廳等產業的發展成長。 
  工業界代表,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表示,三年、一千多個日子很快就過去,魏縣長的成果相當豐碩,魏縣長的施政報告讓人大開眼界,魏縣長在施政上也展現出自身的魄力,堅持自己的理想,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魏縣長。 
  商業界代表,彰化縣商業會理事長蔡國洲指出,魏縣長是一位腳踏實地、出身平凡的農村子弟,自從上任以來,堅持、要求大家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不浪費公款,珍惜人民所繳納的稅金,苦民所苦的態度令人讚賞,今年的鹿港不論是夜間龍舟賽或是公會堂的光雕秀都讓人耳目一新,對地方的產業或是觀光都是很大的助益,相信不久的將來便能順利成立鹿港歷史國家風景區,魏縣長無限期延長一例一休的輔導期給產業界一個喘息的空間,106-108年房屋稅不調漲的政策,合理的稅賦造福縣民,這些事就可以看出魏縣長的用心,當然經濟的發展還是需要人才的培養,彰化縣商業總會與縣府合作辦理預約在地人才計畫,藉由企業領袖與在校生的接觸,幫助學生更了解企業的發展,提早見識社會的變動,更有利於人才的培養,這也是魏縣長與縣府團隊所在乎的,從縣府政策與人才計畫中就可以發現魏縣長對縣民的體貼與愛護。 
學界代表,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郭艷光表示,過去三年來魏縣長為縣民做了許多事,這是彰化縣民的福氣,魏縣長一直以來推動彰化縣成為風光大縣,發展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光電等綠能產業,為國家、人民及土地做事,彰化師範大學一直跟魏縣長的政策配合,在校舍屋頂裝置太陽能電板,響應政策,未來在推動綠能過程中需要綠能認證,我們也跟縣府簽訂合約在未來的認證與培訓課程支持縣府,魏縣長對年長者的照顧也是相當周全,包括65歲以上長者裝置全口假牙、長青學苑等老人政策,魏縣長也邀請世大運金牌得主莊吉生擔任彰化縣的防災大使,為彰化的防災盡一份心力,彰化師大與彰化地區的4所大學在將來會繼續配合縣府政策,在未來的創新轉型、永續經營的方面跟縣府有無縫接軌的合作。 
勞工界代表,彰化縣產業聯盟總工會理事長林建利表示,感謝縣府團隊推動勞政業務不遺餘力,努力提升勞工的生活知能,他細數縣府的勞動行政相關作為,包括近來勞動基準法修法,縣府也辦理工會幹部講習,提升領導能力並熟悉法令規定,補助工會辦理勞工教育,擴大補助對象及於企業工會,充實會員的技能與新知,補助青年勞工職能進修,促進青年就業,促進身心障礙朋友在地就業等,績效卓著,有目共睹。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表示,魏縣長除了清廉以外,做人實在踏實,這三年來有許多政策受到民眾的支持,很高興彰化縣有這樣的縣長,也期望魏縣長未來能繼續為大家服務。 
立法委員洪宗熠指出,他與魏縣長認識二十年,魏縣長是他看過最認真的政治人物,每天早上5點多就已經起床以line在聯絡事情,同時也是一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政治人物,在好幾任縣長下來,上任之後人事異動方面最少的就是魏縣長,魏縣長說只要公職人員願意在縣府工作,為彰化縣打拚,每個人都是最好的,他也發現魏縣長會與他選舉的對手後來都成為朋友,因為縣長有寬闊的胸襟可以接納別人。此外,縣道148線從溪湖鎮通往王功的道路工程延宕已久,也在魏縣長任內有所進展,顯現魏縣長的魄力。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他支持魏縣長有二大理由,一是彰化縣府與市公所合作將彰化市長久以來無法解決的問題共40件,目前已解決了33件。二是魏縣長在交通建設方面也有具體的作法用三橫、三縱、三鐵來改善彰化的交通,是「說得到、做得到」的實在縣長。魏縣長在這三年來做了許多彰化人夢寐以求的建設,像是八卦山的天空步道、扇形車庫等,讓彰化市風華再現,旅遊人數成長十倍,彰化縣也有了一個很便利的交通工具YouBike,更進一步地推動了彰化縣的觀光產業,如彰化人引頸期盼的百貨公司現在也已經開始規劃等等。 
 
魏縣長說明彰化有八項蛻變: 
 
一、 樂行便捷-打通任督二脈 實現30分鐘生活圈 
「三橫三縱」、「三鐵三橋」在他的任期內都會定案,三橫之中的中橫台76線員林東西向快速道路由埔鹽往東延伸到二林、芳苑段,行政院即將同意給我們140億元的經費,未來可以從福興工業區開始通到埔鹽、二林及芳苑,把四個鄉鎮串聯在一起,路線會經過二林中科四期及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接到台61線的芳苑交流道,形成完整的路網;北橫則從建國科技大學經由大埔截水溝兩側堤岸,經彰化交流道接洋子厝溪道路直通頂番婆至彰濱工業區,接台61線,這都已經定案了,市區內,內政部營建署要給我們18億元,市區外,交通部要給我們8億元,總共是26億元;南橫則用縣道152線升級來做替代道路,目前從台19線以東至台一線的這段道路正在拓寬中,預計今年年底或明年完成,所以從台61線大城到台一線溪州全線將暢通。 
西濱快速公路王功至芳苑段已正式通車,下一站就是108年底或109年1月會接到大城交流道,所以這條路第三高速公路在108年會全國南北通車。而東縱由員林市林厝交流道通往田中高鐵彰化站,將於明(107)年1月15日通車,東彰南延段從田中的高鐵站通往二水鄉已正式核定總經費6億8400萬元。東彰北段從林厝交流道通往花壇的東外環(台74甲線東外環-台76線林厝交流道)目前正在環評中,並爭取到800萬元經費積極規劃中。 
三橋部份,台中市政府負責的溪尾大橋已經完工,現在彰化端的彰南路大肚溪橋,已經獲得核定5億2900萬元的經費,預計明年開始動工連接到彰南路,而金馬東路大肚溪橋目前正在規劃設計,而和美大肚溪橋是台中市負責規劃施做。還有「三鐵」,前瞻計畫已經宣布捷運綠線要延伸到彰化,也開始在規劃了,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也決定要把機務段往南遷到花壇北端,交通部做成決議要做四軌的,全台灣軌道最寬就彰化市,這個世紀工程即將有好消息,還有「一鐵」是田中台鐵至高鐵的連絡支線。 
 
二、 樂活宜居-清淨家園 樂齡好生活 
彰化縣政府捍衛縣民的健康,對空汙防制不遺餘力,是全台 pm 2.5 減量第一名的縣市。縣府也積極配合日前行政院長所宣示的,未來2035年與2040年將車輛全面電動化。除將台化轉型,慢慢減少縣內的大型固定汙染源外,這些移動汙染源也要去克服它,希望在發展綠能的同時轉化為發展智慧電動車。  
百年世紀工程,彰化市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投入經費102億元,是本縣規模最大的汙水下水道計畫,完工後可大幅提升居住環境品質,達成水資源永續利用的目標,未來下水道工程除已營運的二林鎮,施工中的彰化市外,未來第二階段會以和美、鹿港、員林為優先,並逐步推廣到全縣,打造彰化成為乾淨、環保、節能、進步的好城市。 
為解決員林市區水患問題,縣府開闢「彰化員林過溝滯洪池公園」,佔地2.53公頃,將在明年1月正式啟用,總工程經費1億8,000萬元,員林滯洪池完成後不僅可有效解決員林北邊水患問題,也將是員林最美麗的景觀公園。 
 
三、 樂能領航-綠能文化 智慧彰化  
 
彰化縣第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開始推動綠能發展。彰化縣擁有世界級得天獨厚的環境,經由縣府團隊積極招商引資,世界上所有知名綠能大廠在我們彰化投資金額已達到一兆一千九百二十億元新台幣,未來綠能發電產業,所提供的後續工作與稅收,預估可以提供一萬八千個工作機會,縣府要求前來投資的廠商,公司必須登記在彰化縣,藉此每年可以有37.75億的稅收,此外創造周邊產業企業,也就是支柱型產業的發展,估計有七百五十億的規模,這個政策實現後將為彰化百年的發展打下的堅實基礎,打造本縣成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四、 樂利安養-完善公衛 健康彰化 
彰化縣要打造長壽大縣,縣府團隊對全人的照護不遺餘力,包括有全國第一台肺功能巡迴篩檢車,提供空汙高暴露區鄉鎮成人及學童篩檢服務,彰化萬人健檢有成,每年累計逾16萬人次受惠,估計每年增加145位百歲人瑞。 
全國食安評比彰化得第一,104全國食安計畫競賽,彰化縣榮獲縣市組第一名,獲頒7450萬元獎金,全數投入於本縣食安管理。首創防癌篩檢,回饋機制鼓勵縣民健檢,設籍和美、線西、伸港符合條件且完成健檢者,即贈送禮券及參加汽車抽獎機會。 
全國首創彰化不老健身房啟動,彰化縣政府於二水鄉及埔心鄉衛生所設置不老健身房,針對60歲以上社區民眾提供長者可近性、可及健康運動環境,預防長者衰老及失能。 
面臨高齡社會,縣府推出老人裝置假牙補助每年編列2億元,每年約有6,500名受益,目前已有約1萬6千多名長者受益,另有長青幸福卡及行動沐浴計畫,也積極配合中央推動「長照 2.0」政策,對於本縣能結合醫療專業,不斷提出長照創新服務,諸如全國首創輔具得來速,縮短申請時效,輔具服務進駐社區藥局,簡化補助流程。還有全國首創復古桌遊,長輩動腦樂開懷,藉由各式的桌遊讓老人家都互相關心聯誼,讓大家能活到老健康到老。 
今年彰化縣新成立5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8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及23個C級巷弄長照站,廣佈長照據點,更設置全國第一家「失智日間照顧中心」。今年8月23日陳建仁副總統蒞臨本縣參訪推動長照成果創特別給予勉勵及讚許。 
 
五、 樂農食安-青農返鄉 開創農業新紀元 
104年起開辦「農創學院」,透過產官學合作,以策略聯盟、縣府平台、農業整合、彰化品牌等,並教導使用電商平台做行銷和宅配通路,減少中間剝削,增加農民收益。 
縣府提出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為縣內開創農業新紀元。縣府特別將「彰南產業園區」原址規劃改設立國家級「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以運用周邊農業科技資源與結合中部地區學術資源,發展成為高端農業技術示範中心,縣府規劃園區採分區開發,將朝健康活力、創新加值、高效綠能及樂活休閒等農業方向發展,且結合農業單位互相支援,響應青農返鄉政策,為農民尋找新道路。 
彰化終於將有一座不用受到潮汐影響的漁港,彰化漁港在縣府爭取下終於在 106 年 10月動土興建,總經費約 14.42 億元,完工後不僅漁民不再錯過捕魚好時機,且將做為離岸風機的興建運維碼頭,以漁業、觀光與綠能為主軸,成為多功能、多元化漁港,開展彰化漁業的新願景。彰化漁港北防風林填築及圍堤可望在106年底完成,後續的防波堤與內港口開闢興建工程,以及港筏停泊區與浮動碼頭興建工程,可望在於 109 年底完工。 
 
六、 樂遊休閒-引領運動及夜間觀光經濟 
 
為帶動八卦山脈及彰化東南角的觀光發展,由縣府團隊以「社頭鄉清水岩童軍露營地」為核心基地,向中央交通部觀光局提出「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跨域亮點計畫,成功爭取補助2億元。這項計畫有溫泉泡湯區、露營區、地景遊憩暨親子探索區、地方產業生活區,再加上結合周邊既有自然生態、產業、文化古蹟等資源,可為彰南觀光產業注入活水。 
縣府為提升運動風氣,今年首次結合員林、二水、田中、鹿港四場馬拉松賽事,舉辦「2017彰化馬拉松月」系列活動,吸引數萬全國民眾一同來彰化參加盛會,明年彰化馬拉松季更將入戀戀139馬拉松及二林葡萄與酒馬拉松,再次引領國內外運動愛好者到彰化體驗鄉親的熱情及各鄉鎮市的不同風貌。  
同時縣府團隊為了兼顧南北區域均衡發展,積極爭取南彰化興建縣內第二座國民運動中心-「彰南國民運動中心」,「彰南國民運動中心」工程經費4.7億元,預計108年完工啟用。 
縣府為滿足廣大縣民前往南投縣溪頭風景區的旅運需求,今年成功爭取往溪頭直達車,新闢2條市區客運公車路線,一是9路公車彰化火車站-溪頭,二是10路公車員林轉運站-溪頭。另外,田中雙鐵通溪州公園由彰化客運、員林客運聯營的8路公車在今年9月11日正式上路首航,每日來回往返高鐵彰化站、田中火車站、明道大學與溪州公園,帶動通勤與觀光需求。 
還有新增兩條「台灣好行」全新路線-清水岩線與彰南快線,將與既有的鹿港線及鹿港芳苑線(原鹿港大城線)共構為彰化四線,串聯彰化市區、鹿港、田尾、田中、社頭、北斗、溪州與埤頭等地區,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務。  
為推廣彰化的文化與觀光,縣府規劃系列活動包括鹿港慶端陽夜間龍舟賽、王功漁火節、二水跑水節,也在國內舉辦「花在彰化」「羊肉節」「乳牛節」「芭樂節」「彰化健康豬肉品嘗」等活動,並與臺中、南投、苗栗共同辦理「2017中台灣農業博覽會」,活動期間參觀人潮突破80萬人次,縣府用心舉辦活動,為彰化文化與產業注入新活力。明年花在彰化活動在農曆春節過年期間將延長到夜間10點,爭取遊客留宿彰化,創造夜間觀光經濟,嘉惠地方商家。 
 
七、 樂學悅讀-書福悅讀 求學更安心 
縣府團隊深耕彰化縣數位轉型成為雲端智慧城市。台灣微軟與縣府團隊在去年10月25日共同宣布,雙方合作推動「雲端科技教育」,透過此種產學合作的夥伴計畫,讓學生在學習環境中獲得「軟實力」。 
彰化縣率全國之先,以「先科技,後人力」為進程,使校園安全能更臻完善。彰化縣政府在二年前就先以補助校園建置電子圍籬、監視器等硬體設備開始,不僅建置電子圍籬的比例是全國最高的縣市,並於去年9月份起,在全縣146所七班以上的學校配置一名校園保全人員,是一個縣政的里程碑。 
「沒有安全就沒有教育」,在充實硬體設備方面,在縣議會的支持下,縣府對各項設備的維護更新整建,逐項完成,譬如以104至106年度老舊校舍整建計畫經費來說就有8億2,327萬元,要給學生一個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此外為了孩子的健康,從12月起提供國一女學生免費施打預防子宮頸癌疫苗,期盼每個女孩都能健康快樂成長。 
 
八、 樂業繁榮-投資彰化 就趁現在 
彰化是傳產大縣,自他上任以來積極鼓勵提升傳統產業轉型為生產力4.0的智慧製造,推動SBIR及「水五金產業田園式生產聚落」產業專用區。另外,國內現有面積最大、環境最優的高科技園區-中科二林園區,也已進入環保署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目前有14家廠商核准入園,預估明年三月後可以讓廠商駐開發,開發完成後將可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此外,魏縣長極力爭取的76線延伸線也即將核定,為在地產業及經濟發展建立基礎,未來西南角絕對是彰化的一顆明珠。 
高鐵彰化站周邊招商成功,除了彰基體系將斥資6.2億興建占地2公頃的田中基督教醫院、養生村,未來還將有氣象教育中心、星級飯店都將陸續進駐投資,帶動南彰化的經濟繁榮。 
 
展望未來,彰濱離岸風機海上風力發電區與彰化縣運維碼頭及毗鄰碼頭的彰濱工業區120公頃土地,將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綠能園區,彰化在地產業將成為外商離岸風場供應鏈的一環,未來將帶動地方產業發展與新興投資就業機會,除了綠能產業,三橫三縱、三鐵三橋交通建設、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彰化東區都市計畫、彰化市汙水下水道、高鐵特定區、中科二林園區、精密機械園區等重大建設,都已由縣府團積極推動中,縣府團隊要全方位照顧彰化鄉親,不僅要讓彰化人過得幸福,更要讓彰化人擁有美好的未來。 
魏縣長感謝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與副議長許原龍及全體議員們的支持,與會貴賓還有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總統府國策顧問何黎星、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郭艷光、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彰化縣商業會理事長蔡國洲、彰化縣產業聯盟總工會理事長林建利、立法委員洪宗熠、黃秀芳、副縣長林明裕、陳善報、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彰化縣議員尤瑞春、賴清美、賴岸璋、黃育寬、林世賢、林茂明、張瀚天、李清木、陳秀寶、林士堅、許書維、葉國雄、歐陽蓁珠、陳秋蓉、林宗翰、彰化市長邱建富、花壇鄉長李成濟、溪湖鎮長楊福建、埔心鄉長張乘瑜、永靖鄉長詹木根、社頭鄉長劉錦昌、田尾鄉長陳君栓、大城鄉長蔡鴻喜、縣府秘書長賴振溝、代理機要秘書陳金哲等所有縣府團隊、員林市公所主秘賴致富、鹿港鎮公所機要秘書黃新東、各級民意代表、來自各界士農工商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