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七縣市女力崛起 啟動新的女力時代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6/24
|
瀏覽人數: 113人
  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女性當選首長從103年的2席成長至7席,堪稱「女力崛起」,可見女性參與公共事務以及決策影響力的提升,今(24)日下午在臺中著名日治時期歷史建築「臺中市役所」,由臺中市長盧秀燕特別邀請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臺東縣長饒慶鈴、花蓮縣長徐榛蔚及宜蘭縣政府社會處長劉富美代表縣長林姿妙等七位女性首長與代表,齊聚一堂舉辦「七縣市女性首長聯誼活動」,並共同簽署女性權益七大宣言,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王縣長說,真的很難得七縣市首長齊聚一堂,這時間挪得非常久才挪出來的。這六個月來縣市首長們感觸應該非常深重,怎麼樣讓地方縣市更進步、讓鄉親生活更好,重擔都在身上、負有很大責任。這次七縣市首長聯誼可說是空前,但絕對不是絕後,在台灣自治史上第一次有七位女性擔任縣市首長,實際上還有非常多優秀的女性極力需要大家推崇,讓她們將才華展現出來,透過七縣市首長的集合,對女性權益、性平議題,還有相關的育兒有更多著墨,這是這次活動最主要延伸的部分。 
  這次主辦的盧市長表示,今天是與會女性縣市首長就職以來剛好滿半年的日子,第一次共聚一堂,平時在各自的城市,在台灣各個角落打拚、奉獻、服務,這個聚會特別有意義,未來七縣市會成立一個平台,結合更多的力量,互相學習成長,最重要的是要讓台灣、讓社會、讓民眾更好。  
  王縣長表示,她上任後,晉用彰化縣政府一級主管共有九位女性,佔縣府37.5%,縣府未來將繼續晉用優秀女性人才,讓女性在工作崗位上展現溫柔與才華。俗話說,「女人撐起半邊天」,縣府未來將婦女及育兒的權益照顧好,社會也將將更加進步。 
  為呼應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七縣市分別提出「建構友善托育環境」、「促進女性數位學習」、「強化婦幼保護工作」、「落實婦女健康政策」、「健全家庭支持系統」、「消弭教育資源落差」、「積極拔擢女性主管」等女性權益七大宣言,王縣長表示感謝臺中市盧市長的邀請,希望透過本次活動使更多民眾能關注到女性及性別平等相關議題,進而照顧到更多婦女朋友們。女性成長是帶動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尊重與包容不同族群與性別者亦是重要的課題。 
  此次簽署女性權益七大宣言中,彰化縣提出「促進女性數位學習」,為強化女性數位能力,消除性別數位落差,彰化縣積極規劃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相關課程、引導婦女善用服務資源,並善用科技力建構女性創業網絡與資訊交流平台,提供相關專業諮詢輔導,以期女性朋友為經濟成長與永續發展帶來貢獻。 
  隨著時代與文化的演變,性別平等觀念也越受重視,而女性權益與性別意識推動一直以來都是彰化縣政府的施政理念。因此,彰化縣將透過四項婦女權益議題:「拔擢女性主管,深化婦女培力與參與」、「培力婦女志工,提升女性公共參與之機會」、「推動托育準公共化服務,降低家長托育負擔,鼓勵女性就業」、「辦理女性專業知能之培力課程,提升女性職場戰力」,希能於各領域中提升女性權益外並達到促進及落實性別平等之目標。 
  現在新的女力時代已經啟動,未來七縣市女性首長將發揮柔性影響力量,為台灣帶來新氣象,也期待未來七縣市能共同合作,推動各項女性及性別平等政策,促進婦女成長並鼓勵社會參與,讓所有民眾皆能感受到縣市政府對女性議題及性別平等的努力及用心。 
  與會貴賓還有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曾能汀、社會局長李允傑、彰化縣政府計畫處代理處長鍾秀英、社會處長王蘭心、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各縣市政府團隊代表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