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3次定期會 縣長施政報告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5/07
|
瀏覽人數: 199人
  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3次定期會,今(8)日上午由彰化縣長王惠美進行施政報告,王縣長感謝議長謝典林、副議長許原龍暨各位議員對於縣政推動的支持與鞭策,讓縣政得以順利推動,共同為建設美好彰化而努力。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縣府團隊除全力配合中央各項防疫政策外,更積極整合各單位資源,並率全國之先在1月28日規定民眾進出醫院全面強制佩戴一般外科口罩,更全力協助縣內醫療機構感染管制整備就緒,在面臨本土案例第一例白牌司機事件時,團隊也即時掌握疫況並因應,讓彰化迅速解除警報。在應變策略方面,團隊也進行超前部署,提出七大策略,包括專責應變醫院清空收治準備、依生活圈設置疫病專區/特診、集中檢疫/隔離所、基層醫院輕、重症分流、日常就醫之保全與維持(通訊與遠距醫療)、高風險團體/場所之感染控制及健康管理、社會距離之社區防護網及宣導等,更進行縣內長照機構群聚事件演練,由王縣長率領縣府團隊結合縣內醫療單位及長照機構做全國性示範性演練。針對縣內大型連鎖超市、超商、大賣場及餐飲業者公告應遵守五大防疫措施,率先公告餐飲業者應戴口罩,要求業者加強員工健康管理及環境衛生清潔消毒;在居家檢疫部分,協調飯店業者及民宿業者設立居家檢疫替代所或安家旅館,協助不便在家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及其家屬進行健康管理,並設特約防疫計程車,協助解決居家檢疫者交通問題,對於學校及社區也進行全面超前部署,防微杜漸絕對不容許防疫有破口。為因應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嚴重衝擊,也積極協助企業紓困,推出「彰化縣幸福圓夢貸款計畫」,提供一年免利息、降稅及減租等措施,減輕急需資金週轉的縣內中小企業及商號的負擔。目前紓困方案太複雜,縣府團隊除積極協助與輔導業者申辦紓困經費,也在縣府網頁首頁成立防疫紓困專區,提供大家最詳細的紓困振興資訊,以及疫情訊息、防疫宣導、居家檢疫及口罩資訊等多元資訊,讓紓困經費可以更快速到達民眾及企業,協助各行各業渡過危機。 
  以下謹就行政團隊近期施政成果,由王縣長簡要報告。 
一、建構完整運輸路網 
  「交通」是城市發展的動脈,我們以「交通先行,產經發展」的理念,建構便捷路網、強化大眾運輸、落實人本交通、導入智慧傳輸,帶動地方發展。軌道建設是新興都巿進步的表現,彰化人殷殷期盼的鐵路高架化,已於去年獲交通部審查通過,俟行政院核定後,就可以進入實質開發階段。此外,捷運是彰化未來的重大建設,我們除了極力爭取交通部儘速核定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並規劃彰北捷運路網,將捷運延伸到產業園區及工業區,另為均衡南、北發展,彰南軌道系統也已啟動可行性評估,未來將可串連地方產業,創造更好的生活與就業條件。 
  為讓鄉親有更舒適的候車環境,我們啟動「幸福候車計畫」,預計在3年內,增加50座候車亭、61座智慧型站牌及38座靜態整合式站牌,整合公車動態資訊,方便鄉親從「彰化公車」APP查詢公車動態,同時今年也增加「彰化-朝馬」線,提供快速直達的客運服務,提升鄉親搭乘公車的使用率及滿意度。為引導民眾、遊客快速停車,我們向交通部爭取鹿港鎮市區主要路口建置動態停車導引系統,已在1月14日啟用,用智慧科技打造便捷停車的智慧城巿。 
  另外,我們也積極闢建重大公路系統建設,其中彰129線、彰148線、彰152線拓寬工程及洋仔厝溪第一標北岸工程已完工,臺鐵永靖車站聯外道路新闢工程正辦理工程發包作業,東彰道路新闢工程、洋仔厝溪第二標南北岸工程、大埔截水溝拓寬工程也正在辦理規劃設計及用地取得,另為提升道路品質,福興鄉南環路二期、彰化巿大彰路及員林巿員草路改善,獲核定補助1億9,070萬元。 
二、活絡區域都市更新 
  為合理規劃本縣土地資源,串連各鄉鎮發展需求,擘劃本縣重大建設及產業空間佈局,積極推動彰化縣國土計畫,劃設不同的土地發展分區,合理配置土地使用,以符合未來本縣產業發展的空間需求。 
  都市計畫是城市蛻變的重要工作,為改善縣民生活環境,引導彰化整體發展,「彰化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計畫案」整體發展綱要計畫書於今年1月7日審查通過,完成都市計畫草案後,續辦公開展覽及說明會,「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依內政部都委會意見,將台化廠區列為先期策略發展地區,後續與台化將針對開發期程進行討論後,函報內政部審議,期能對其土地使用、地區發展作合理的規劃。 
  彰化市區近年來發展停滯不前,本府為推動舊城新生,配合鐵路高架,打造大彰化車站,將站區規劃為鐵道文化專用區、車站專用區、特定商業區三大分區,以活化市中心產業發展;站區周圍土地使用規劃二大區,站前規劃為商業區、後站乙種工業區則配合高架後之前後站道路串連,辦理整體街廓設計,提高轉型強度。 
三、創造優質產業環境 
  為讓年輕人返鄉發展、根留彰化,今年2月19日王縣長再次率領縣府團隊北上參加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評小組審查會議,獲審議通過。隨著中美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有更多台商願意回來投資,目前有340家廠商有意願進駐本縣,產業對地方土地需求逾500公頃,二林精密機械園區若成功開發,將可提供212公頃產業用地,創造4,800億年營業額及2萬5,000個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為更進一步協助年輕人創業、創新與就業,在今年3月29日成立「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整合中央與縣府資源,給予青年全方位協助,打造彰化成為「青年友善城市」。 
  輔導產業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是本府重點工作,今年持續辦理「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計畫」,本縣為全台紡織及車輛運輸產業鏈重鎮,所以這次將這兩大領域納入重點補助對象,同時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本縣今年評選計畫也針對醫療生技類別予以加分,加強推動三項產業核心技術研發,預計可協助33至37家廠商研發補助經費。 
  經濟部今年3月20日公告施行「特定工廠登記辦法」,為輔導本縣未登記工廠,本府推動多項輔導措施,包括設置:諮詢服務專線、成立單一窗口、建置專屬網站、印製便民手冊、提供改善計畫範本,協助業者安心經營、永續發展。 
四、營造樂活宜居環境 
  改善縣內空氣品質是本府重要施政政策,王縣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空氣品質改善,去年在彰濱、全興、芳苑、田中及埤頭等5大工業區布建200點微型感測器全天候監測空污,透過監測平台,迅速鎖定污染熱區及可疑對象稽查,讓違規工廠無所遁形。並以「源頭減量」、「勤查輔導」、「簡政便民」三大方向,推動28項空污改善策略,包括透過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會商機制、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減煤,並強化工廠、交通、營建工地、河川裸露地及農地等污染管制。去年本縣PM2.5監測值平均為19.1微克/立方公尺(107年為21.3微克/立方公尺),空氣品質良好(AQI<100)比率達9成,空氣品質改善率全國第一。 
  推動節能省電,補助本縣轄內住宅、服務業及機關學校汰換老舊電器相關設備。經統計,本縣108年與107年同期的住商部門用電量相比降低2.689%,相當於節省約1億2,196萬度電。 
  提供民眾優良的水質環境也是環境改善的重要指標,推動本縣公告重金屬排放總量管制區加嚴排放標準,108年度列管15條高污染潛勢圳路,連續2年水質監測皆符合灌溉用水標準,同時完成設置13座水質即時監測站,促使業者強化自主管理,提升整體環境品質,108年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河川污染整治考核計畫」第2組特優。 
  為改善縣內區域排水瓶頸,今年將辦理應急工程16件,補助經費1.45億元,預計5月全部完成發包。本縣正執行舊社排水、同安排水、清水溪排水、東溝排水、鹿港溪排水、番雅溝排水等重大排水改善工程,完工後將大幅提升排水防洪能力,降低縣內淹水問題。 
  觀光是地方服務產業鏈的命脈,為建構本縣優質觀光環境,逐步改善溪湖既有公園、田尾公路花園、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等環境設施,今年獲交通部觀光局核定「體驗觀光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5案,總經費達6,700萬元,將優化地方景點的觀光遊憩環境,提升遊憩設施品質與服務水準。此外,本縣田中鎮與二水鄉今年雙雙入選2020經典小鎮,另本縣四大節慶活動,「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二水國際跑水節」、「臺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及「花在彰化」參加2020-2021年「臺灣觀光雙年曆」活動遴選,也全數入選,未來將持續精進賦予遊客嶄新觀光體驗。 
  今年「2020花在彰化」系列活動於2月9日風光閉幕,活動首度以雙燈區及雙主題館呈現,北燈區在八卦山大佛風景區設「卦山歲暮祈福燈區」,南燈區在溪州公園設「花影水舞燈區」,南北雙燈區相互輝映,雖受疫情影響,但參觀人數仍破87萬人次超過去年,更在第一週就創下單日最高15萬人次入園,「白天看花、夜間賞燈」花海燈林的創新規劃、繽紛花海及精彩絢麗的水舞秀,成為今年春節觀光旅遊最吸睛走春行程,民眾給予高度肯定,這是彰化縣的榮耀,也是縣府團隊努力的成果。 
五、厚植農業經濟實力 
  「彰化優鮮,健康優先」為協助縣內農產品快速打開內外銷市場,提高農民的銷量與收益,在網路電商小三美日設立「彰化優鮮館」,協助農民打開電商銷售通路。另為協助返鄉青農,本縣依據中央法規制定專屬農地耕作協議書與土地租賃契約書、建置農地閒置平台,並與農會合作舉辦講習會,全面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協助青年農民擴大經營面積,及輔導取得三章1Q認證,增加農業經營收入。 
  漁民殷切期盼的彰化漁港,也在今年2月26日於彰濱工業區鹿港區舉行破堤通水儀式,近程第一階段基礎建設計畫共投入14.42億元,預計110年4月完工,完成後,除可提供漁船全天候進出作業,未來漁港將可結合彰濱工業區內觀光工廠,發展漁業觀光休閒產業,實質提升漁民收益。 
為改善本縣農業生產環境,108年辦理「農地重劃區緊急農水路改善」計畫,總經費8,253萬元,改善農路長度2萬8,192公尺,工程將陸續於今年6月底前完工。今年也繼續投入經費7,945萬8,000元,持續改善農水路設施。 
六、深耕文化創意行銷 
  彰化建縣近300年,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為強化本縣文化保存,本府108年10月於伸港福安宮舉辦媽祖祈福文化節,11月於二水鄉舉辦二水國際跑水節活動,109年2月於花壇鄉文德宮舉行全國獨一無二「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活動,以延續本縣獨特文化節慶面貌,並為促進國內外戲曲交流,辦理「戲遊彰化-2019彰化傳統國際傳統戲曲節」展現傳統藝術之美。 
  此外,縣立美術館於今年1月21日至4月5日辦理「故宮國寶遊彰化-故宮文物及新媒體藝術展」,展覽故宮博物院重要文物:肉形石、黃玉鴨、白玉錦荔枝、玉鳳柄洗、黃玉髓三連章,這是創全國之先,故宮第一次與縣巿單位合辦,並配合地方特產、特色展覽文物,首次地點就選在彰化,同時結合新媒體藝術裝置作品,提供全新觀展體驗,讓縣民就近欣賞認識地方特色與了解故宮文物歷史,讓藝術走進生活。為促進縣內博物館事業發展,今年推動「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以提升各館所專業多元的發展實力。 
  本府致力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積極辦理古蹟與歷史建築調查研究、規劃設計及修復工程27案,以延續古蹟建築生命。另為保存本縣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協助7個縣內團體向文化部提出保存維護計畫,獲補助409萬元。 
七、投資教育多元發展 
  因應人工智慧與數位轉型,108年成立全國首座花壇國中AIoT智慧聯網教育中心,今年1月在成功高中成立縣內第二所也是國內第二所「AIoT智慧聯網教育中心」均衡南北發展,該中心採多元建置,可進行AI曲棍球機器人、機器人咖啡廳、智慧製造、無人車進行自動駕駛及機器人運動會等體驗課程。將持續引入國立大學之專業師資,與業界合作開創AIoT種子師資培訓班等,深耕本縣科技智慧教育。 
  改善校園環境讓學生快樂學習成長是王縣長重要的教育理念,上任後積極推動建置創意(共融)兒童遊戲場計畫,鼓勵學校發揮巧思創意,改善國小兒童遊戲場設施,目前已補助縣內11所學校興建「校園創意(共融)遊戲場」,並已有10座完工啟用,除落實兒童遊戲權外,也提供學校及社區共融、共享的遊憩場所。 
  108年10月至12月推動馬拉松嘉年華活動,辦理7場次馬拉松活動,打造馬拉松嘉年華在地品牌,為地方帶來商機,以運動行銷彰化。勇奪法國尼斯鐵人三項競賽金牌的挪威選手伊登,在本府熱力邀請下,參加108年11月田中馬拉松,進行三天彰化感恩之旅,冠軍帽旋風成功展現彰化在文化、運動上的雄厚實力,並獲國際媒體報導,讓國際認識彰化。 
  為縮短學習的城鄉差距,本府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完成設置「一鄉鎮市一愛的書庫」,總計設置27座「愛的書庫」。此外,本府於108年12月與民間團體合作,購買132箱約4,620本適齡優質英文圖書,分別於田中國小、鹿港國小、芳苑國小以及漢寶國小等4校成立「英文愛的書庫」,藉由英文繪本導讀融入教學課程,引發學生語言學習的興趣。 
八、有感照護貼心守護 
  基於社會大眾及家長對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之期待,截至108年已成立非營利幼兒園12家,109年預計新增5家,可增加招收498名幼兒。另私立幼兒園申請加入準公共幼兒園,也由79家增加為85家,提供家長優質平價教保服務。 
  保護嬰幼兒、避免嬰幼兒於托嬰中心遭受不當對待,本縣於108年底補助縣內42家托嬰中心每家3萬元添購監視設備等設施,以提升嬰幼兒照顧品質。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彰化老年人口也在今年突破20萬,老人關懷與照護工作,刻不容緩,本府積極擴展社區老人照顧關懷據點,截至今年3月底止,累計成立256個據點,未來仍將持續提升據點服務質量,提供本縣長輩最好的照護。 
  另為預防及延緩老人失能,利用衛生所現有空間,打造不老健身房,並全國首創於社區推動骨質密度巡迴車篩檢服務,透過專業評估幫助長者提升體能。此外,整合長照服務需求,108年本縣爭取整建衛生所創新整合型服務據點6案,二林衛生所於3月底完成發包,北斗、員林、竹塘、大城、芳苑等5案目前皆於規劃設計階段,完工後將帶給民眾更多元健康的照護服務。 
  為提升住宿式長照機構量能,本府向中央爭取「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本縣提報田中鎮及埤頭鄉2案,經衛福部評定通過,預計可獲補助4億5,000萬元,規劃包含長照住宿機構暨社福相關空間,使長照衛福相關服務更為完善,營造彰化縣成為長照友善城市。 
食品安全是近年來民眾關注的重要議題,108年全國食安五環計畫評比,本縣榮獲第一,獲頒2,300萬元獎勵金,展現本府跨局處通力合作成果,建立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鏈。 
九、城市防護安心家園 
  為確保工程品質,嚴格執行工程查核,108年10月至109年3月共計辦理工程查核208件,全數合格。 
  維護良好治安是縣民對政府的基本要求,本縣加強偵緝毒品犯罪,108年10月至109年3月共偵破販毒集團案482件,另為打擊詐欺犯罪,推動「結合超商、金融機構強化反詐騙」策進作為,108年10月至109年3月查獲集團性詐欺案6件71人、詐欺車手72件84人,成功攔阻詐騙案88件、金額1,833萬4,270元。 
  在增進消防救災救護緊急效能方面,本縣首創於42輛救護車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到院前傳輸12導程心電圖,可讓醫師即時判讀並啟動心導管室,縮短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接受心導管治療時間,進而提升患者存活率。截至今年3月底止,已成功搶救23例患者,讓民眾生命獲得更大保障。 
十、便民服務廉能政府 
  今年啟動「地政機房集中共構,節能節流」、「土地登記線上聲明,數位櫃臺e化再升級」、「普及法律諮詢服務據點」、「彰稅視訊通,遠端服務零距離」、「建置本縣電子航照圖資系統」、「稅務線上申辦免出門」等多項措施,並辦理公務人力訓練計畫及廉政會報,相信彰化縣政在縣府全體同仁集思廣益不斷精進下一定能成為最有效率、最便民、最貼心也最廉能的政府。 
  在籌編本縣109年度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部分,本縣109年度總預算,經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2次定期會審議「修正通過」,歲入預算數442.50億元,歲出預算數476.62億元,歲入歲出差短34.12億元,加計債務還本92.54億元,以舉借債務126.66億元予以彌平。 
  自總預算發布實施以來,各機關(單位)均能依照法定預算數及計畫預定進度核實執行,惟年度進行中,因應政事需要必須增加之經費,須透過預算程序據以執行,爰依據「預算法」第79、80、82及96條暨「一百零九年度中央及地方政府預算籌編原則」第6點規定,彙編本縣109年度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提請議會審議。 
  本次追加(減)預算案,歲入追加(減)預算數3.12億元,歲出追加(減)預算數6.41億元,歲入歲出差短3.29億元,以舉借債務予以彌平。追加(減)後歲入預算數為445.62億元,較原預算數442.50億元約增0.7%;歲出預算數為483.04億元,較原預算數476.62億元約增1.35%。 
  本縣109年度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業已依規定編製完成,送請議會審議,敬請議員惠予鼎力支持通過,以利縣政推展。 
  彰化的進步,需要府會共同合作、攜手創造,傾聽民意為建設美好彰化努力,王縣長會持續帶領縣府團隊努力經營縣政亮點,並做好資源規劃,節省不必要的開支,追求最佳行政效率及行動力,共同實現縣民的期望,讓彰化持續向前邁進。 
 
(施政報告全文如附件)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