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縣長王惠美北上拜會行政院爭取縣內重大建設 伸港青年住宅土地變更案,露出曙光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4/03/15
|
瀏覽人數: 47人
  縣府團隊在王惠美縣長帶領(15)日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的安排下,北上拜會行政院,王縣長縣府團隊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各部會出席長官,爭取加速推動縣內各項重大建設,其中伸港青宅、二林精密產業園區及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都有具體的進展,也都得到各部會說明及支持。 
  提案中的伸港青宅因都市計畫案變更,在會中鄭文燦副院長裁示請縣府在申辦計畫書具體承諾基地內提供社會住宅面積的比例及土地提供的方式,另請針對規劃興建青年孵化器專區的整體的妥當性、必要性說明清楚,俾利都審會審議。 
  本案如審議通過,社會住宅由內政部住都中心來規劃興建,應該沒有問題,使得延宕多年的伸港終於露出曙光,屆時伸港將成為全臺首創社宅、青宅共享住宅園區,以滿足不同族群「租」及「售」的使用需求。 
  本次提案,縣府考量中央力推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方案,在重新定的計畫中,規劃變更範圍至少30%土地面積提供作為內政部住都中心興建社會住宅及青年創業孵化器等附屬設施使用,釋出誠懇的作法,也獲得內政部代表的善意回應。  
  縣府考量伸港青年住宅用地現為國宅專用區。因國民住宅條例廢止已無「國宅」,土地轉型係屬必然,建請內政部同意都市計畫變更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以利縣府推動青宅政策。 
  攸關彰化西南角產業振興的二林精密產業園區,迄今已逾3年9個月遲未召開環評審查大會,特別商請內政部召開「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開發計畫暨第一期開發細部計畫」審議會議,俾利後續環評審查大會儘速辦理。 
  針對這個開發案鄭副院長指示各部會三點結論: 
  第一點,有關產業需求與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問題,請縣府針對進駐產業的類型以及廠商的需求及意願調查合理說明,同時納入特登工廠的需求,讓整個產業引進的合理性及必要性提高,並請經濟部確實協助與審查,完成產業需求的認定;另外有關中科二林園區完成70%進駐後再來推動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比例是否太高,請經濟部與國科會討論是否微調。 
  第二點,請縣府針對農地保護及生態保育的意見,包括生態調查、棲地保護等方案,與農業部討論,如有共識再送環評。 
  第三點,請環境部與彰化縣政府針對不同意見,提供適當資料說明本開發案的處理方式。 
 至於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交通部鐵道局辦理綜合規劃已1年8個月,縣府希望彰化機檢段遷移至臺鐵現有大肚區國有鐵路用地占地達48公頃,撤回在花壇、二水拆除民宅及徵收大量民地的方案,以免將來面臨地方民眾的抗爭,而且經費將增加70億,更延後3年完工。 
  經交通部及縣府充份表逹意見後,鄭副院長裁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一案,最理想的方案是零拆遷,但幾乎不可能,所有重大建設計畫幾乎都會面臨拆遷問題,希望讓王縣長、縣府能充分理解,並以能促進彰化縣最大發展的角度來思考,以目前各方案來看,花壇基地縮減面積,加上二水基地,鐵軌4股變3股的方案,應是較佳的做法,請鐵道局、臺鐵公司跟彰化縣政府做密切討論,在兼顧臺鐵公司營運立場,並以最小拆遷為原則來做本案,以加速綜合規劃報告核定。 
  鄭副院長表示,各部會間可以多加聯絡,有問題共同來面對,挺地方建設都會支持,遇到困難想辦法如何來克服,有困難就需要多溝通來面對,感謝江啟臣副院長,也感謝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及同仁。 
  立法院江副院長表示,感謝鄭副院長,感謝各部會長官,也感謝王惠美縣府團隊特別從彰化北上,希望中央及地方在地方建設上,大家多一點溝通,加快效率,就可以省下很多錢,想做事、没錢是最痛苦的,所以拜託行政院多多支持地方政府,透過這次的會議讓進度可以向前再跨一步。 
  王縣長表示,感謝行政院及立法院二位副院長,感謝中央單位長官,也拜託再繼續給予指導與支持,讓彰化可以繼續向前走。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