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會議 聚焦空汙防治 改善空汙!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2/29
|
瀏覽人數: 83人
  106年下半年中彰投苗首長會議29日上午於彰化縣政府三樓簡報室登場,四縣市首長代表出席,會議焦點延續空汙防治議題,這次首長會議聚焦於宗教場所減碳,由彰化縣長魏明谷、台中市長林佳龍、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共同出席,邀請中彰投苗四縣市、共25家宮廟團體,共同簽署「中彰投苗宗教場所低碳認證簽署書」,象徵中部共同對抗空汙的決心;此外,會中也通過25項合作提案,涵蓋觀光、運動、災防等領域,中彰投苗區域治理成果愈顯豐碩。 
  本次會議由彰化縣政府主政召開,縣長魏明谷表示,區域治理平臺運作迄今,合作議題範疇普及各層面;透過各政府的資源互惠與行政協助,讓中部民眾共同受益。彰化縣政府一直致力在維護縣民生活品質,彰化縣是宗教活動相當活絡之城市,為打造低碳環境並落實綠能環保之縣政願景,特訂定「彰化縣政府辦理宗教場所低碳認證要點」,並於29日簽署中彰投苗四縣市宗教場所低碳認證標章,希望能夠凝聚中彰投苗四個縣市政府,以及四縣市宗教團體的力量,一同響應推動宗教場所及宗教活動的低碳化。魏縣長為捍衛縣民的健康,對空汙的防制不遺餘力,是全台 pm 2.5 減量第一名的縣市,除輔導在地產業轉型以外,慢慢減少縣內的大型固定汙染源外,汽機車這類移動式的汙染源,也希望在發展綠能的同時轉化為電動車。尤其彰化縣正積極推展離岸風電,在建置完成後,預計可以提供台灣 680 萬戶一年的用電量,未來期盼彰化離岸風力發電的電能取代台中火力發電,降低中部冬天空氣中的 pm 2.5,達到減碳節能的目的。 
  這次彰化提案「四縣市觀光產業跨域合作」而言,不同於歷年觀光活動多由政府部門舉辦推介會,四縣市期待讓跨域合作的概念向下延伸到民間業者,透過業者主動合作,共同舉辦觀光景點、住宿、伴手禮等行銷活動,讓各產業間創新合作火花,提升中臺灣觀光能量。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提到,南投是觀光大縣,縣內日月潭、集集車站等都是著名觀光景點,臺中市明(2018)年主辦全中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借用水里溪及日月潭月牙灣水域辦理輕艇比賽,透過賽事為南投觀光帶來人潮;此外,2019東亞青奧部分場地也將挪至南投縣境內舉辦,四縣市的區域聯合治理,已為中部的觀光開啟新扉頁,透過「中進中出」,讓中臺灣站上國際舞臺。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有關宗教場所低碳認證方面,中央希望加快腳步,但民間信仰習慣仍較傳統,短期內恐怕難以收效,所以建議放緩步調,比較容易見效。 
  苗栗縣長徐耀昌認為,苗栗位居中北部,參與了國內三個治理平臺(北臺、中彰投苗、桃竹苗),更了解面對中央決策時,各地方政府執行的難處。這次苗栗縣提案「建請中央對於『露營區設置及管理』儘速立法」,就是考量近年來民眾露營風氣漸盛,但是露營區卻沒有專責單位管理,苗栗縣除率先研訂「露營地管理作業要點」,更進行全縣露營區清查,由文觀局會同水利、農業及原民中心等單位查訪、建檔,逐步輔導業者合法經營;也希望透過平臺的力量,籲請中央政府對於「露營區設置及管理」盡快立法,以保障民眾的消費權益與安全。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今年中彰投苗四縣市共同舉辦為期23天的2017中臺灣農業博覽會,2018年全民運動會將在苗栗舉行,接著還有台中市政府舉辦的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希望藉由體育及農業的推廣帶動中台灣的觀光熱潮。  
  臺中市長林佳龍提到,空氣汙染的問題深受國人關注,12月20日邀集中部七縣市召開「空品治理聯繫會議」,凝聚大家的共識,並到出席行政院院會,代表中部縣市向中央表達四大訴求,包括加速綠能發電、訂定全國鍋爐加嚴排放標準並全面補助、增加空汙基金地方分配比例、健全中部地區捷運及大眾運輸路網、公車營運補助全面加碼,空氣品質的治理需要中央與地方跨縣市、跨黨派通力合作;現在更結合民間力量,推動中部四縣市25家宮廟共同爭取宗教場所低碳認證,透過「紙錢、線香、燈泡、鞭炮」減量等措施,減少碳排放量,公私合力,共同改善中部的空氣品質。林市長表示未來期透過擴增電動公車,搭配優化公車10公里免費、以及公車路網改革等政策,達到「節省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量」、「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空氣汙染物減汙量」4大目標,改善空汙。 
  林市長表示,除空汙防制外,中部的交通路網延伸,十公里免費公車未來期望擴大到中彰投苗,將路線延長;捷運路網綠線已跨過大肚溪到彰化,未來期望捷運也延伸到南投。大台中山手線在大甲及后里段串聯為彩虹線,未來往苗栗通霄及苑裡,從大甲后里彩虹線再往北通往三義,這也是苗栗串聯山海線軌道運輸,另外像天然災害、食安平台及登革熱防治機制等也是用區域聯合治理,未來向中央提議中部作為農創園區,做為國際農業開發基地。台中市將主辦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與世界蘭花會議的兩大活動,有關花博展區也留給縣市的展區做整合行銷,農特產觀光旅遊要擴展到彰化、南投及苗栗,促進各地觀光發展,期待中部均衡發展一起成長。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彰化縣政府計畫處長陳坤佐、民政處長杜國忠、農業處長黃碧海、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環境保護局長江培根、中彰投苗四縣市局處長代表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