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 魏縣長施政報告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4/23
|
瀏覽人數: 87人
  彰化縣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30日上午在彰化縣議會由彰化縣長魏明谷施政報告。魏縣長感謝所有議員平時的督促與建議,以及在縣政工作推動上的支持。 
  彰化縣以「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為縣政願景,本縣綠能招商全國第一,全世界優秀的綠能開發商已聚焦在彰化,總投資額高達新台幣1.29兆元,締造國內綠能投資的空前紀錄,而衍生的綠能稅收第一桶金也正式入縣庫!將來營運後,將挹注縣內財政收入。 
  為創造永續、優質的教育環境,魏縣長表示,自今年2月21日起,藉由綠能稅收,首先挹注縣內國中小學生午餐費,推行營養午餐全免,以減輕家長經濟負擔,營養午餐免費,品質絕不打折,由縣府團隊組成的營養午餐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為學童午餐營養與衛生作第一線把關及輔導,食材上也設有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可追溯食材來源,家長可透過平臺瞭解孩子在校午餐內容,並結合在地農民生產作物,讓縣內學童食用到最新鮮優質的食材。 
  此外,為建構「三橫、三縱」田字型快速交通路網,希望建構彰化縣26個鄉鎮30分鐘生活圈,加快車流的速度。「三鐵三橋」也多有進展,行政院賴清德院長今年1月26日蒞縣訪視,承諾投注彰化建設總計572億元,其中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也獲行政院支持,加上台76線延伸線的核定,將建構更便捷的交通路廊。 
  魏縣長指出,為改善縣轄西北角交通建設並紓解全興工業區及和美鎮、伸港鄉之交通瓶頸,提升行車安全性,將烏溪堤岸道路加寬到10公尺,總長有5,291公尺,工程總經費共1億6,000萬元,預計明年8月完工。完工後,可減輕全興工業區的道路負荷,維護行車安全。另員林大排銜接縣道142線彰鹿路聯絡道新建工程,已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經費1億3,800餘萬元,將改善員林大排堤岸道路進入鹿港鎮區的交通。 
  前瞻建設-城鎮之心計畫,本縣提報彰化縣環境景觀總顧問、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民族新村公園用地綠美化改善、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附近特定計畫兒童遊樂場興建工程、員林鐵路高架橋下空間環境改善、和美之心新公園工程、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田中八堡一圳旁新設人行道及綠美化工程、北斗河濱廣場再造、社頭清水岩溪週邊環境改善、社頭公二用地綠美化環境改善工程、秀水公園遊憩設施暨環境改善工程、二水之心運動公園整建、大城西港國小周邊環境暨人行空間營造、花壇都市計畫公園興建工程及塑造永靖城鎮之心新公園工程計畫等16案,均已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補助,總金額約2億9,400萬元。 
  另前瞻建設-水環境計畫,共獲核定經費近9億元,分別為本縣烏溪堤岸水岸遊憩廊道串連計畫、王功港區環境營造、芳苑濕地紅樹林暨週邊整體環境改善計畫、自來水用戶設備外線補助計畫、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下水道及其它排水、水環境改善輔導顧問團、鹿港溪再現計畫等。其中鹿港溪再現計畫已於今年3月動工,計畫分成「水質淨化改善工程」、「鹿港溪排水護岸及水岸環境營造工程」、「鹿港福興污水下水道工程」執行,未來將打造鹿港溪成為優質遊憩及觀光的休閒空間。 
  為降低區域性淹水情形,近年推動建置調節滯洪設施,針對員林過溝排水上游推動的多功能防災公園計畫,於今年1月正式啟用,並命名為「圓林園」。總工程經費約1億8,000萬元,可滯洪水量約31,490立方公尺,平時池底為大面積平坦草坪,可供民眾休憩、野餐、放風箏等小型活動,亦可提供舉辦音樂會等戶外活動,目前已成為員林市的新地標。 
  為帶動八卦山脈及彰化東南角觀光發展,以「社頭鄉清水岩童軍露營地」為核心基地,本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計畫」,並獲核定2億元,將採露營區與溫泉區整體委託民間機構營運,工程部分預計今年5月開工,並同時啟動產業輔導、導覽解說與觀光行銷計畫,將可為彰化東南角觀光產業,注入一股活水。 
  今年春節在溪州公園舉辦「花在彰化」活動,魏縣長說過去幾年都被交通部列為春節旅遊十大景點之一,活動所使用的花卉均來自本縣花農自行栽培,今年更結合了夜間觀光,將活動延伸到夜間9點,並以狗年主題布置夜間燈光裝置藝術,參觀人數突破123萬人次,成為春節旅遊人氣王,為民眾帶來全新的視覺饗宴。 
  高齡人口漸漸增加,長期照顧刻不容緩,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獲中央核定補助經費近3億6,000萬元,未來建置20個長照據點,讓長照服務網絡更普及。另繼去年全國首創不老健身房於二水鄉及埔心鄉衛生所設置據點,免費供長者使用,頗受好評,今年又擴增4個據點,將逐步推廣社區不老健身房模式,希望透過「不老健身房」的設置,讓長者都能活到老、健康、快樂、長壽到老。(施政報告全文詳如附件)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