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議會第18屆第8次定期會 魏縣長施政報告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04
|
瀏覽人數: 115人
  彰化縣議會第18屆第8次定期會4日上午在彰化縣議會由彰化縣長魏明谷施政報告。魏縣長感謝所有議員平時的督促與建議,以及在縣政工作推動上的支持。魏縣長表示未來縣內重大建設逐一完工後,將會帶來嶄新的面貌,引領彰化脫胎換骨,縣府也會繼續秉持全方位為民服務理念,不僅要努力讓彰化縣民過得幸福,更要讓彰化縣民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彰化縣人口約128萬人,是全台人口最多的縣,也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之一。魏縣長表示自民國103年12月25日擔任縣長以來即積極擬定縣政藍圖,秉持「建設大彰化,福利好彰化」的理念,積極推動綠能經濟、交通水利、優質教育、環境保護、文化觀光、衛生福利等各項縣政工作。 
彰化縣以「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為縣政願景,三年來積極與國內外知名綠能投資商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辦理綠能招商引資,本縣綠能招商全國第一!未來本府仍將配合中央政策,繼續推動綠能開發與應用,打造彰化縣成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 
  為發揚傳統敬老倫理精神,重陽佳節致贈敬老禮金,表達對長者敬重關懷美意,今年重陽節禮金提高發放金額,65歲至79歲長輩發放新台幣3,000元、80歲至89歲長輩發放6,000元、90歲以上長輩發放9,000元,落實關懷照顧老人家的政見。面臨高齡社會,除推出369敬老年金,亦持續補助老人裝置假牙、長青幸福卡及行動沐浴計畫、輔具服務進駐社區藥局等,使長者享有更多貼心照顧。高齡人口增加,長期照顧刻不容緩,本縣推動長照2.0,到今年底將會設置完成140個C級巷弄長照站,為全台灣密度最高的縣市;另在15個鄉鎮市設置18家日間照顧中心,以提供長輩及家屬舒適安全的日間照顧服務,讓服務網絡更完善與健全,實現在地老化的願景。 
  魏縣長表示為符合家長托育需求,使年輕人願生、能養,扭轉少子女化的國安危機,首創全國最高之生育補助金,並自105年起在本縣廣設非營利幼兒園,縣府規劃在110年底前完成設置19家;另自今年起,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結合公有閒置空間,設置公共托育家園、公立托嬰中心,打造友善育兒環境,本府規劃在110年底前在縣內完成設置多處公共托育家園,提供縣內0至2歲幼童公共托育服務,提供兒童及少年成長育樂的優質環境。 
  日前親子天下雜誌公布2018縣市教育力評比成績,本縣榮獲縣市組(非六都)第1名!此項評比肯定本府推動公平與多元創新、教學力、閱讀力及政策領導力等四大面向獲得教育現場師生及家長大力認同。未來仍將持續努力優化教育現場,縮小教育落差,攜手學校、學生及家長,共築彰化教育大願景。 
  交通建設是全體縣民最關心的建設,縣府積極建構「三橫、三縱、三鐵、三橋」交通路網,縣內重大交通路網的建置,在魏縣長多次率縣府團隊向中央爭取下,工程經費多已獲中央核定補助,如台76線漢寶草屯延伸至二林芳苑段、東彰道路新闢工程、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等,另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於107年5月29日獲交通部審查通過,107年7月25日由交通部續送行政院審查核定,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王功-大城段將於108年全線通車,員林鄉親企盼已久的「台76線埔心交流道至員林30米園道北側新闢工程」預定108年底完工。為改善中彰兩縣市交通,將闢建彰南路大肚溪橋、金馬東路大肚溪橋及線東路大肚溪橋,三座跨越大肚溪橋梁闢建計畫,已透過「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凝聚共識列為共同推動之重大交通建設,「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二水站至車埕站) 」也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逐步落實交通路網建設,以達便捷交通、繁榮經濟的目標。 
  汙水下水道能淨化河川,提升優質的居住環境。魏縣長表示近年來積極推動彰化縣「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全縣下水道工程總經費達230億元。目前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已於今年8月竣工,並在9月16日舉辦啟用典禮,主次幹管第一期工程正在進行中;鹿港福興系統的一期工程也在今年3月開工;和美系統一期工程已完成用地徵收作業,目前辦理規劃設計中,可望明年發包施工;員林系統也在積極修正實施計畫加速推動中;二林系統用戶接管率即將突破90%。未來二林、彰化、鹿港福興、和美、員林等五大系統建置完成,全縣接管率將可提升至36%,超越全國平均(32%)之上。 
  為推廣文化與觀光,創造夜的觀光與經濟,規劃一系列活動,包括年初舉辦的花在彰化活動結合夜間燈光裝置藝術;鹿港慶端陽活動除了夜間龍舟賽外,今年還恢復已經停辦20年以上的隔岸拔河比賽;另為了展現王功漁火的美景,今年更布置了數萬盞燈照亮王功。此外,今年特別規劃「2018彰化縣馬拉松季」活動,串連縣內10月至12月期間共九場馬拉松賽事,預估將吸引海內外5萬位選手參賽,在享受路跑運動同時也可觀光、旅遊體驗周邊城鎮景色,帶動彰化運動經濟1.5億元產值。 
  縣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補助經費2億元,將社頭清水岩童軍露營中心老舊設施拆除後重新規劃,今年6月已動工,未來將成為彰化首座溫泉露營結合休閒運動與生態教育機能的觀光基地,提供民眾更優質、更完善之露營及旅遊服務。另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獲經濟部核定約4,610萬元,辦理「彰化縣烏溪堤防水岸遊憩廊道串連計畫」,計畫將分期分年進行,未來將打造烏溪堤岸自行車道成為彰化新景點。 
  為行銷本縣優質農產,協助農民拓銷,辦理「羊肉節」、「乳牛節」、「芭樂節」、「彰化健康豬肉品嘗」、「中臺灣農業博覽會」等活動,並遠赴香港、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國家行銷彰化優鮮農產。縣府將繼續輔導推廣更多優質農產品外銷,積極開發國際新興市場,讓縣內的優質蔬果產品能在海外市場大放光彩。 
  為致力提升便民服務,本年度本縣溪湖地政事務所從全國174個參獎機關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屆政府服務獎,殊為不易。該獎是政府機關推動服務品質的最高榮譽,縣府將持續服務精進與創新,提供縣民優質便民的服務。(施政報告全文詳如附件)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