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成立 七縣市首長共同簽署合作宣言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4/12
|
瀏覽人數: 150人
  原本由臺中、彰化、南投、苗栗四縣市共同組成的「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在臺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增加邀請新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加入平台合作,成立「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未來將擴大縣市合作版圖,今(12)日下午彰化縣長王惠美、臺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七縣市首長特別齊聚於臺中市政府共同簽署中臺灣區域治理合作宣言,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王縣長表示,民選首長對地方身負許多重要任務,讓鄉親過好日子是最主要的目標,從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成立,透過治理平台無論在交通、觀光、農產品行銷等,各方面都能相互連結,未來縣市團結可為鄉親爭取更多資源。例如日前彰化生產過剩的農產品,彰化縣政府第一時間就連絡南投縣及臺中市政府,請求協助多加利用彰化優鮮農產,從縣市合作過程中讓農民度過難關;又例如交通發展,過去捷運系統集中在北部與南部發展,現在中部地區從臺中市正剛開始起步,而針對臺中捷運綠線,中央遲至今日還未對彰化部分完成審核,期望建設不分藍綠、要與民眾接地氣,施政要讓民眾有感,中央與地方政府主政者的目標應該一致。鄉親對政府施政看得很清楚,誰對中部地區大力建設,誰就能獲得民眾支持。感謝臺中市政府的安排,預祝所有縣市團結一致,為鄉親謀求最大福利。 
  臺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這次是七縣市第一次參與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今天七縣市首長全部到齊,代表每一位首長對於團結合作、富強台灣有強烈的使命非常重視,這七個縣市所治理的人口、面積、資源或能量至少占台灣三分之一以上,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陣容,七縣市不分直轄市、縣市,大家平起平坐,不會因為人口面積的不同而有大小之分,未來七縣市將輪流主辦,七縣市首長一定會密切合作,大家團結合作可以帶給中臺灣人民更多的幸福。唯有團結合作,中臺灣才會進步、才會富強,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就是真正為中部地區的民眾來服務發聲,希望中央不要忽略中部地區。 
  臺中市長盧秀燕指出,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有幾個重大的議題,並且全方面的合作,眼前有些重要的議題,如空汙整治,中火是坐落在台中市內,是全國最大的電廠,燒煤發電的濃煙也飄散到南投、彰化,甚至是鹿港,彰化縣長王惠美還沒擔任縣長的時候,她親眼看到王縣長帶了兩千個人包圍中火,為彰化發聲。最近有幾項重大的交通建設,包括大肚溪橋的建設也與王惠美縣長在談,雙方怎麼分配建設經費,把這些重要的道路給串連起來,未來捷運要與跨縣市的中部地區合作。未來有關空汙整治以及環保垃圾問題的處理、交通建設、產業發展、人才交流、文化教育交流等等,大家互相合作學習、互通有無,把餅做大,把訂單接多,讓人民經濟好。  
  由臺中市發起的區域治理平台,未來七縣市將在「交通建設」、「經濟發展」、「觀光旅遊」、「農產行銷」、「空汙環保」等議題擴大合作,區域發展機制在各縣市間已有不少合作模式,期待在中彰投苗既有的合作默契與豐富經驗基礎下,展現更亮麗的施政成果。  
  彰化縣長王惠美強調,彰化是六都以外人口最多的第一大縣,跨域治理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希望藉由此次七縣市更密切的合作,透過議題小組提出想法,並透過平台向中央爭取更多的資源支持。為縮短城鄉差距,帶動經濟成長,打造中部區域生活圈,台中、彰化捷運共構將是未來區域治理很重要的環節,區域治理的共構共享應經由中央統籌規劃,彰北捷運銜接台中捷運綠線,並且將連結彰化、和美、鹿港沿線有發展潛力的聚落,加速提升產業投資的有利條件,在彰南捷運的規劃,將以「員林-溪湖-二林線」為優先路廊,銜接現有的臺鐵員林站、高鐵彰化站,並以臺鐵員林站為中心,延伸至溪湖、二林,預期將有效帶動二林中科與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及彰南花卉園區的發展,二條捷運將為在地居民創造更便利的生活與就業條件。 
  王縣長表示,在經濟發展方面,期許未來與七縣市合作串連中部產業鏈,打造綠色智慧園區、物流產業園區,對內共同合作提升產業量能,對外爭取更多產業投資;在觀光旅遊方面,彰化有著名的八卦山風景區、鹿港古鎮、田尾花園等,相信各縣市運用特有豐富觀光資源,整合行銷景點及特色小吃,並共同致力於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與串連,增進縣市間之藝術交流機會,將可讓中臺灣成為國際觀光亮點;在「農業行銷」方面,彰化是農業大縣,除農產產量多外,本縣也非常重視農產品質及觀光休閒農業發展,希望未來七縣市能引進電商建立品牌合作行銷,提升整體農業環境,開發創新農業旅遊服務內容,打響中臺灣多元農業及農特產品的知名度;另外,在「空汙環保」方面,空汙問題是民眾最關心的,在彰化,北有臺中火力發電廠,南有六輕工業區,空氣品質日漸惡化,過去在立法院也提議過,彰化伸港、線西等鄉鎮肺癌、肺腺癌的比率有增高的趨勢,中火影響彰化空汙最為嚴重,未來希望七縣市一同發聲,團結力量大,讓中央能正視空汙問題,達成中火燃煤實質減量;也在此呼籲中央建設不分藍綠,讓彰化的各項重大建設能夠早日定案。 
  會中七縣市首長共同簽署合作宣言,展現七縣市齊心努力的決心,藉由擴大中台灣共同治理範圍,集結七縣市力量,共創居民福祉,一同解決問題,期許未來的合作發揮更大的力量,讓中台灣合作成果再創高峰。 
  與會貴賓還有臺中市政府副市長楊瓊瓔、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曾能汀、南投縣政府計畫處長蕭文呈、苗栗縣政府計畫處長江和妹、新竹縣政府綜合發展處長邱俊良、雲林縣政府計畫處長李明岳、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長林立生、彰化縣政府計畫處代理處長鍾秀英等縣市政府一級主管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