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2次定期會 王縣長施政報告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0/31
|
瀏覽人數: 97人
  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2次定期會,今(31)日由彰化縣長王惠美進行施政報告,王縣長感謝議長謝典林、副議長許原龍暨各位議員的支持,讓縣政得以順利推動。王縣長就今年4月迄今施政成果做簡要說明。 
  教育是百年大事,閱讀是教育的基石,在面對網路新世代的來臨,提出「走向國際,數位雙語為先鋒」之教育方針,培養孩子學習新科技能力,今年6月在花壇國中成立全台第一所,結合AI人工智慧與IoT物聯網「AIoT智慧聯網教育中心」,以體驗參訪、師資培訓、發展課程,創新AIoT教學與課程,同時在彰安國中、田尾國中、二林高中、埔心國中、福興國中等校籌設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札根智慧製造人才。為提升閱讀軟實力,全縣將建置36個學校社區共讀站,南興國小也在5月成立本縣第一座「英文愛的書庫」提升孩子閱讀力,並與傅爾布萊特基金會推動「外師走讀」巡迴教學,縮短城鄉差距,讓孩子與世界接軌。本縣今年分別榮獲2項閱讀磐石學校獎及6項閱讀推手獎,另在全國僅20校榮獲教育界奧斯卡—教學卓越金質獎部分,本縣即佔有2席,彰化學子在科展及網界博覽會表現也十分傑出,榮獲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縣市團體總成績第二,並勇奪臺灣學校及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雙料冠軍。 
  台灣目前已邁入高齡及少子化社會,面臨這兩個課題,王縣長提出「在地安養」,積極向中央爭取興建「綜合型長照社福大樓」,今年共核定北斗、員林、大城、芳苑及竹塘5處,興建位置多在南彰,對於偏鄉的民眾照顧具有指標意義,整合衛生所、日照中心、C級據點、家庭福利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育兒親子館等,將日間照護與托育整合在一起,建構老少共融的友善環境,提供多元服務,實質減輕青年照護負擔。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部分,截至9月底已增設48個,目前全縣累計共211個據點,提供長輩們健康促進、供餐及社會參與服務,在C級巷弄長照站部分,今年新布建41處,目前已達182處,預計在年底完成200處;育兒親子館,也預計在110年底再完成8處布建。今年5月,埔心鄉衛生所成立全台首座結合失智長照服務機構,失智長者可在衛生所參與「不老健身房」運動,讓C據點與失智長照服務無縫結合,見證彰化縣失智整合服務邁向新的里程碑。 
  在交通建設上,王縣長表示,不僅期許要便利順暢,更要貼近民眾需求,打通中彰生活圈的最後一哩路「臺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樑」,在今年8月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規劃設計作業,未來,可縮短臺中大肚與彰化和美之間的聯通距離,串聯臺中生活圈4號線大肚段及國道3號,讓往來交通更方便。鹿港轉運站、溪湖轉運站及田中車站長廊式候車亭也都陸續推動,要提供縣民及觀光旅客便利交通,提升運輸效率。提軌道建設部分,彰南、彰北捷運路網優先路廊之可行性評估也已展開相關作業,倘若順利,預計110年可提送交通部審查。針對彰化市、員林市、鹿港鎮停車空間不足問題,今年縣府爭取前瞻計畫補助5案停車場興建工程,改善停車問題,目前陸續辦理規劃招標作業,預計111年完工啟用,增加停車供給,解決地區停車問題,亦可創造更多商機與就業機會,進而帶動經濟成長。 
  王縣長表示,為媒合本縣民眾求職與事業單位徵才需求,今年已辦理4場次「展翅就業,薪情飛揚」就業博覽會,平均媒合率達67%,為加速就業資訊流通、保障就業安全,在7月完善「彰化就業通平台」,具備全國首創「地圖式」職缺搜尋功能,讓求職者依地域或自身需求條件,搜尋適合職缺,提升就業率,截至9月底,點擊數為261萬人次,顯見民眾接受度。在產業方面,以地方型SBIR計畫,協助縣內中小企業提升技術研發能力、產業升級轉型,鼓勵廠商將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及智慧製造等,應用於傳統產業之研發,銜接國際5G趨勢,提升產值,帶動投入研發經費及增加研發人才之就業人數。積極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經營,在6月辦理5場次「工廠管理輔導法」說明會,向業者說明本次修法重點,並成立專案輔導團隊,協助縣內廠商取得合法登記,讓產業永續,強化青年與產業界鏈結機會,讓青年「在地就業」陪伴長輩。 
  近年來,受極端氣候影響導致瞬間豪大雨,造成縣內部分區段因降雨強度逾排水設施保護標準,致洩水不及而產生局部淹水事件,王縣長除要求相關單位做好平時維護工作外,並針對瓶頸區段研擬對策、加強改善,在區域排水維護部份除已完成180公里的清疏維護外,並針對老舊護岸逐步規劃辦理改善,另瓶頸段如員林市靜修路、莒光路等員基醫院周邊區段,已委由員林市公所辧理莒光路地下箱涵及側溝改善中,目前也積極規劃在員林龍燈公園建置滯洪池,兼具防洪及休閒遊憩功能,初步已完成基本設計審查,預計110年底完工。其他區排治理部分也都積極推動中,期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並提供便利之交通通行。 
  改善空污問題也是民眾所期昐,縣府積極推動「彰化縣設備汰換與智慧用電補助計畫」鼓勵民眾汰換老舊空調、電冰箱及照明設備,至9月底已受理3萬4,682件,較去年同期之住商部門用電量降低4.81%。另外也輔導本縣轄內工業鍋爐改用潔淨能源,爭取經濟部工業局核定工業鍋爐改善補助經費1億4,440萬元,目標汰換200座既存工業鍋爐,減少碳排放量,再加碼辦理「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加倍送」,今年已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8,000輛,另外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爭取補助經費,規劃於縣內6處工業區布建200點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建立「彰化縣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進行大數據解析,以觀察空氣品質變化趨勢,期達成促進能源、環境及經濟之永續發展。 
  有感於本縣自有財源不足,王縣長時時要求縣府團隊在有限預算下將經費花在刀口上,施政要讓人民有感,辦理活動內容要具備創新亮點,今年舉辦的「鹿港慶端陽」、「王功漁火節」及「卦山親子嘉年華」等三項大型活動,都展現了創新的活動內容,刷新遊客到訪紀錄,創造可觀經濟效益。在觀光景觀建設方面,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目前已進入竣工階段,伸港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也即將完工啟用;另推動「彰化縣烏溪堤防水岸遊憩廊道串連計畫」,將串聯彰化市、和美鎮及伸港鄉等鄉鎮形成環狀遊憩觀光景點。 
  在遊憩環境優化方面,八卦山風景區爭取到觀光局、內政部、客委會及環保署經費補助,改善範圍包括人行步道、九龍池、文學步道及園區廁所優化等,在公園綠地改善方面,包括八卦山華陽公園、民族公園、鹿港生態公園及員林南區公園在積極爭取下已獲得觀光局及營建署補助經費,持續提升各區域大型公園綠地設施的優化,提供民眾更優質舒適的遊憩品質。彰化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熱鬧的傳統節慶活動,再加上向文化部爭取補助經費活化歷史建築「鶴棲別墅」、「北斗郡守官舍」、「高賓閣」、「福興穀倉」及「南郭宿舍群」的應用,加入年輕人創意,可為彰化觀光注入新活水,提供多元精彩的觀光旅遊體驗。 
  王縣長就職十月餘,積極推動各項縣政,盤整各項資源,從未停下腳步就是要讓鄉親有幸福感,未來包括育兒、長照、健康政策都會做全方位的照顧,讓年輕人能夠放心留鄉打拚。彰化是六都以外第一大縣,發展有優勢也有困境,如何使彰化更進步是縣府團隊重要任務,王縣長表示會盡全力帶領縣府團隊排除困境突破創新,不管是交通建設、產業輔導、觀光文化、農業政策、社福教育等,都將如期如質地完成各項縣政工作,謀求縣民最大福利。 
(施政報告全文如附件)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