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放眼過去:實在做事永續發展 展望未來:四大改變創意再生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2/25
|
瀏覽人數: 194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就職滿一週年,25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辦理說明記者會,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前彰化縣議長謝式穀、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台灣省商業總會理事長蔡國洲等各界貴賓與會。去年的今天,王惠美縣長宣誓就職彰化縣長,許下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的縣政願景,王縣長說謝謝鄉親的牽成,就任後她每天早出晚歸,跟時間賽跑,希望認真做來還。放眼過去一年,以「實在做事」的方式,推動縣政「永續發展」,在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進行「《施政用心、人民有感》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彰化縣在「醫療衛生」和「交通」項目超過8成滿意度,表現名列前茅獲得金獎肯定,縣政團隊推出超過21個全國首創,局處業務推動獲中央首獎肯定超過37項。 
  雖然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警告彰化縣是下一個破產的縣市,財政困難,但王縣長認為「沒錢不是不花錢,而是要花在刀口上」,王縣長要求縣府同仁要放下本位主義,凝聚團隊力量,發揮創意,打造亮點,將資源運用效益極大化。這一年走的辛苦,但在縣府全體同仁齊心努力下,彰化縣進步的腳步,沒有放慢!王縣長說,展望未來,期許以「醫療交通、教育環保、經濟農業、觀光文化」四大施政面向的改變,以創意再生,期待大家能「四季進財」,一起為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來打拚,讓彰化更好更美。王縣長說,「有您們才有我」!她特別感謝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及副議長許原龍所率領的彰化縣議會,合理監督、全力支持彰化縣政府,府會共同讓彰化朝向更好的目標努力。也謝謝來自民間士農工商所有好朋友的支持力量,還有感謝縣府同仁在工作崗位上認真敬業,感謝所有鄉親透過各種管道給予意見與指教,讓她虛心受教,未來她一定認真打拚,讓彰化越來越進步。 
  前彰化縣議長謝式穀表示,他與王縣長見面是緣分,當初他正在辦理第5屆亞洲盃國際槌球錦標賽,在日本時有去拜訪時任鹿港鎮長的王縣長,而後由於時任鹿港鎮長的王縣長的努力,將燈會辦得非常成功;慢慢地王縣長參加立委選舉,經過坎坷的過程,他也陪王縣長一步一步慢慢地走,走遍和美鎮31里,鄉親也看見王縣長的熱忱,他看在眼裡、高興在心裡,最後終於成功當選立委,王縣長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勤走地方,傾聽建言,充分利用時間去立法院開會,是一位令人欽佩的立委,憑藉著王縣長的努力,她獲提名參選縣長,鄉親也將王縣長的打拚與努力看在眼裡,王縣長就任以來,仍然時常聽取建言,看到有這麼打拚的縣長,是我們的福氣,王縣長珍惜為民服務的機會,看到王縣長為彰化許下「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的願景,也記得王縣長曾說要「翻轉彰化、創造未來」,有理想、有抱負,王縣長在接任縣長一職時,彰化負債400多億,但是王縣長非常堅強,王縣長在他心中是好縣長,也是縣民的福氣,祝福王縣長未來的日子能為彰化做得更多、更好。 
  彰化縣議長謝典林表示,他記得去年王縣長就任時,來辦公室拜訪他,他問王縣長說未來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王縣長回答說要「翻轉彰化」,由此可見,縣長是真正想要認真做事情的,不是只為了她未來自己的連任之路,看到剛剛播放的影片,他也看到縣府團隊的工作真的很多,且團隊都很認真與努力。 
  前彰化縣長卓伯源指出,彰化是一個音樂之都,曾經創下全世界最多小提琴演奏的記錄,王縣長治理彰化就像要展開一篇美好的音樂篇章,完成了第一樂章,期待往後在王縣長的努力之下,可以看到「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王縣長是他二十幾年的好朋友,她很有特色,有四個力量,一個福氣,有毅力、魄力、能力、耐力,在她擔任鹿港鎮長時,面臨很多挑戰及需要溝通事項,背負先人包袱,但是她用她的「毅力」克服一切,她的「魄力」讓整個鹿港煥然一新,讓整個鹿港成為彰化的亮點,她的「能力」協助縣府在2012民國101年,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台灣燈會,也讓彰化走出去,世界走進來,之後,成為彰化第一位鄉鎮長能夠擔任縣長的傑出女性,相信王縣長有更大的「耐力」,她每天天還沒亮就起床到彰化各地關心地方建設,瞭解地方民情等各項服務工作,在王縣長的毅力、魄力、能力、耐力的推動之下,還有一個重要的特色是她很有「福氣」,大家期待很久的彰化鐵路高架化,歷任縣長都很關心也認真在推動,但就是差那麼臨門一腳,這個臨門一腳就是王縣長把它推進去的,相信,王縣長一定可以為彰化帶來更多的福氣,為彰化縣民帶來更多的幸福。 
  台灣省商業總會理事長蔡國洲表示,這一年來彰化縣很久沒看到這麼努力、這麼打拚的縣府團隊,沒日沒夜,就是為了要將彰化縣推向前,過去一些施政團隊沒看到的,現在在王縣長溫暖的心的帶領下,看得比別人仔細,做得比別人認真,雖然財政狀況沒那麼好,但我們有的是志氣,有最好的縣府施政團隊幫忙,「美好彰化,希望城市」就有辦法來落實。 
  王縣長表示,去年的今天,她宣誓就職彰化縣長,許下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的縣政願景,這是她對彰化鄉親莊嚴的承諾,就任後每天早出晚歸,跟時間賽跑,不知不覺她到縣政府服務已滿週年。在今天的記者會,她首先要再次深深感謝鄉親的支持,讓她有機會擔任縣長,特別要謝謝她人生中的貴人謝式穀前議長,沒有謝前議長就沒有今天的王惠美。 
  王縣長指出,「澎風水蛙刣無肉」,她不會打腫臉充胖子,財政困難,她選擇放棄台灣燈會主辦權、修正重陽禮金發放方式、嚴格要求縣府各局處竭力撙節開支,控管人事費支出。當然她知道做這些決定,各界一定會有不一樣的聲音,雜誌民調施政滿意度當然也不會太好看,她相信土壤豐沃才能種出盛開的花朵,透過第一年打底深耕,重振財政紀律,調整體質,明確設定施政優先順序,過程雖然辛苦,但我們堅持踏實邁出每一步,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收獲,謝謝縣府團隊真的很辛苦,我們沒有花招與口水,只有負責的心與務實做事的態度,希望上級機關也遵從民意,建設不分藍綠。  
  王縣長細數回顧過去的一年,縣府團隊以四大施政面向改變,創意再生。 
第一、醫療交通: 
  在交通方面,縣政推動是延續的,感謝歷任縣長的努力,彰化人企盼已久的鐵路高架化在10月25日交通部已完成審查送行政院核定中;彰北、彰南捷運目前已委託專業廠商進行路廊可行性評估,未來台61線通車、129線太平路、148線二溪路、152線溪林路即將拓寬完成,台76線延伸至二林、芳苑已展開建設,針對彰化市、員林市、鹿港鎮停車空間不足問題,今年我們爭取前瞻計畫補助5案停車場興建工程,改善停車問題,目前陸續辦理規劃招標作業,預計111年完工啟用,彰化整體交通網日趨完備。 
  在醫療方面,在台灣目前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面臨這嚴肅的課題,如何落實長者身心照顧與關懷,王縣長提出「在地安養」的理念,例如推出全國首創「骨質密度篩檢車」到社區為 65歲以上長輩免費服務,積極向中央爭取興建「綜合型長照社福大樓」,今年共核定二林、北斗、員林、大城、芳苑及竹塘6處,鹿港福興聯合綜合型日間照護大樓也已啟動規劃,落實長輩實質照顧。率全國之先,設定C型肝炎「3年減半,6年根除」目標,從4月到11月已近11萬人完成篩檢,配合中央,守護縣民健康。本縣42部救護車全數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也是全國第一,可為心肌梗塞患者爭取黃金搶救時間,今年成功多搶救14名患者生命,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設備都來自民間捐贈。 
第二、教育環保: 
  教育方面,在彰化縣議會的支持下,今年重陽禮金發放方式修正為排富「敬老新369,疼孫久久久」,節餘下來的經費大部分投資在教育支出及法定社福支出,補助縣內學校增購、修繕設備,讓孩子有安全、先進的學習環境。因應現代教育潮流,王縣長提出「走向國際,數位雙語為先鋒」,本縣已籌設5所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今年花壇國中也成立全台第一所「AIoT智慧聯網教育中心」,經由推廣智慧聯網課程,培育孩子學習新科技的能力,明年在1月3日成功高中也將成立第二所;彰化市南興國小在5月份成立本縣第一座「英文愛的書庫」,各校老師都可線上借閱,書箱免費運送,以及新成立23校社區共讀站、改善171校校園環境、挹注55校改善校園遊戲空間; 並與傅爾布萊特基金會推動「美籍協同英語教學計畫(ETA Program)」,拉近城鄉差距,普及資源,以提升孩子閱讀力,培養在地人才 。 
  彰化的老師及教育工作者也用心認真,在全國僅有20校入選教學卓越金質獎,彰化縣就佔有2席; 彰化的孩子表現也非常傑出,榮獲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縣市團體總成績第二名、臺灣學校及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雙料冠軍成績是六都以外,縣市組第一名。在全國語文、數理、體育各項競賽表現都名列前茅。讓彰化學子的潛能得到最好的發展,厚植競爭力,是縣府施政藍圖重要的一頁。 
  在環保方面,縣府推動「彰化縣設備汰換與智慧用電補助計畫」鼓勵民眾汰換老舊電器設備,省電成果為六都外全國第一;加碼辦理「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加倍送」,完成縣內6處工業區布建200點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建立「彰化縣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進行大數據解析,以觀察空氣品質變化趨勢。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本縣今年1至8月本縣PM2.5,較去(107)年同期下降4微克,更創下7年以來首次低於20微克,空汙改善幅度全國第一。 
第三、經濟農業: 
  經濟發展過程中,最重要是希望鄉親都能夠充分就業,根據主計處統計彰化縣失業率是全國第二低,今年彰化縣擴大舉辦5場次「展翅就業,薪情飛揚」就業博覽會,平均媒合率達七成,為加速就業資訊流通、保障就業安全,在7月完善「彰化就業通平台」,具備全國首創「地圖式」職缺搜尋功能,讓求職者依地域或自身需求條件,搜尋適合職缺,提升就業率。在產業方面,以地方型SBIR計畫,協助縣內中小企業提升技術研發能力、產業升級轉型,鼓勵廠商將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及智慧製造等,應用於傳統產業之研發,銜接國際5G趨勢,提升產值。並積極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經營,在6月辦理5場次「工廠管理輔導法」說明會,成立專案輔導團隊,協助縣內廠商取得合法登記,讓產業永續,強化青年與產業界鏈結機會,讓青年「在地就業」,陪伴長輩。 
  根據經濟部工商統計,今年彰化縣境內工廠登記新增加數有586家,成長幅度是全國第二名,商業登記新增廠數837家,成長幅度是六都以外第一名,另外依據經濟部統計,截至108年12月9日,投資彰化的部分共計有33家審查通過,投資額度是在294.8億。 
  彰化是農業大縣,打造自有品牌「彰化優鮮」,向國內外行銷本縣農產品,品牌搭配「產銷履歷」及「有機農產品」標章共同推廣,輔導農民穩定品質管控,生產符合外銷規格農產品,拓展國外巿場,彰化農產品已在傳統市場、800多家全聯、38家楓康等大型超商上架,拓展銷售,協助農民增加收益。 
第四、觀光文化: 
  在推動觀光方面,檢視縣府今年的重大節慶活動,年初的花在彰化,活動期間吸引87萬人次前往觀賞,閉幕典禮特別邀請「天下第一火龍」重慶「銅梁火龍」來表演,單日就吸引3萬人次入場,精彩獨特的演出,將整個氣氛炒熱到最高點;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除了熱鬧的夜間龍舟競賽,「鹿港光影饗宴」在鹿港桂花巷藝術村等街道、景點佈置了充滿創意與特色的燈飾,讓鹿港越夜越美麗,成為打卡新景點,晚上,街道還滿滿人潮,每日人潮超過10萬人次,成功行銷鹿港;暑假期間的王功漁火節新增百米免費烤蚵廊道活動,用免費烤蚵吸引遊客到街區消費,帶動地方商機,二天活動吸引超過33萬人次。縣府同仁在有限的經費下,改變思維、努力發揮創意,結合在地特色,將活動辦得更精緻、更具魅力,吸引更多人潮,同時帶動在地經濟。 
  今年的馬拉松嘉年華很不一樣,縣府串連的7場賽事各有特點,就是要讓彰化縣成為運動大縣,而頭戴埔鹽順澤宮帽在法國尼斯鐵人三項競賽奪冠的挪威選手伊登,也讓埔鹽順澤宮一夕暴紅,縣府把握時機邀請他前來領跑田中馬、體驗在地文化與美食,這個由帽子開始的「神助情誼」,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彰化。 
  「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建築物的高度,在於文化的深度」,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為推動「文化平權」,公平有效分配文化資源,拉近城鄉差距,我們辦理26鄉鎮兒童劇巡演、「書鄉彰化--與大師有約」八區巡迴講座、補助偏鄉學校藝文場所校外教學,並安排國家級演出或展覽到彰化,不用舟車勞頓,就可參與精采藝文活動。例如,在明年1月21日到4月5日將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國寶出遊去」,在彰化就可以欣賞到肉形石、黃玉鴨…等珍貴文物,這更是創全國之先,故宮第一次與縣巿單位合辦文物展覽。 
  此外,經費3.2億「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已進入招標階段,將從彰化火車站至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之間,規劃「彰鐵文化路廊」、「綠色休閒廊道」、「樂活通學步道」三區域,完工後將重塑都市新風貌,給居民與遊客更友善的環境,並配合八卦山銀橋飛瀑景觀改善、九龍池景觀改善等工程,帶動彰化的觀光發展。 
  對於未來各項縣政的推動,王縣長期許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立法委員柯呈枋、彰化縣議員張瀚天、劉淑芳、曹嘉豪、林茂明、白玉如、黃千宴、温芝樺、劉惠娟、凃淑媚、郭燕陵、張春洋、洪本成、蔡家豪、二林鎮長蔡詩傑、溪湖鎮長黃瑞珠、田中鎮長洪麗娜、竹塘鄉長蔡碩任、永靖鄉長詹木根、田尾鄉長林守政、秀水鄉長林英嘉、福興鄉長蔣煙燈、二水鄉長蘇界欽、埤頭鄉長杜懿彩、前立法委員鄭汝芬、謝言信謝林玉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衣鳳、縣府秘書長賴振溝、縣府機要秘書陳柏村及縣府一級主管、商界代表、26鄉鎮市農漁會代表、藝文界代表、學界代表、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