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資料查詢

彰化縣議會第20屆第2次定期會 縣長施政報告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3/10/31
|
瀏覽人數: 23人
  彰化縣議會第20屆第2次定期會,今(31)日上午由彰化縣長王惠美進行施政報告,王縣長感謝議長謝典林、副議長許原龍暨各位議員在縣政推動上的支持與指導,期盼持續在府會攜手合作下,共同為縣民打拚創造好生活。 
  王縣長表示,彰化自西元1723年建縣至今,已走過三個世紀的光輝歲月,靠著歷代先人的努力,帶領這座城巿不斷翻轉向上,300年豐富的積累,讓彰化不僅在臺灣發展史上占有重要之位,眾多知名品牌和隱形冠軍,也讓彰化在全球版圖中擁有一席之地。為讓全國民眾對彰化有更深的認識,縣府於今年9月23日至10月1日在縣立體育場辦理建縣300彰化博覽會,以白天看展、夜晚看表演方式進行,其中建縣300主題館將彰化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打造成「有彰歷」、「見真彰」、「新篇彰」及「最銷彰」四大展區,透過AR投影、裸眼3D立體影像、沉浸式區域及AI互動問答等全新五感體驗的方式。這次活動也搭配一系列的演唱會、煙火秀和各大劇團演出。此外,也準備「彰化小吃好食光」,網羅台灣版必比登500碗殊榮的彰化美食及各地小吃名店,融合成精緻套餐,讓民眾一次品嚐多樣的彰化經典小吃,9天活動共有超過30萬人次民眾熱烈參與。 
  王縣長指出,縣府團隊也持續朝向「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的目標邁進,今年國內外獲獎不斷,包括縣府青年發展處「N型神人啟航指揮基地」及文化局辦理的「彰開藝境—2022彰化走讀藝術節」,分別獲頒2023美國繆思設計獎的金獎及銀獎;縣府主辦及輔導之工程案件也有6案獲得台灣建築界奧斯卡獎「建築園冶獎」、3案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其中和興青創基地及鹿江國中小校舍新建工程榮獲雙獎肯定;中友百貨-彰化店招商成果也榮獲財政部111年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及「招商特別獎-成就飛躍」兩大獎項的肯定。 
  王縣長表示,在國際級競賽,彰化的選手也都成績斐然,如大村國小的合唱團、平和國小的曲棍球、伸東國小的樂樂棒球及田尾國小的巧固球在國際賽事都抱回冠軍獎杯,為彰化爭光;此外彰化運動選手在今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更榮獲2銀3銅,鹿港子弟施沛妤在亞運滑輪溜冰比賽中勇奪金牌。這些運動佳績也印證了遠見雜誌2023運動縣市評比中,彰化勇奪五金榮獲五冠王之殊榮。縣府會持續投入資源栽培,讓彰化子弟有更多機會揚名國內外,提升彰化能見度。 
  王縣長表示,在經濟發展上,縣府積極招商引資,今年上半年彰化縣登記公司新增資本額達401億元,僅次於臺北市,為全國第二名。此外,矽品精密進駐中科二林園區,第一期廠房已於今年1月落成啟用;成運二林電動巴士園區今年5月動土,是全臺灣第一座,也是全亞洲大陸以外最大的電動巴士專業園區,第一期將在113年完工;台塑新智能投資超過160億元打造全台最大磷酸鋰鐵電芯廠在今年4月動土,預計113年量產;法商液空創新材料今年9月也在二林科學園區設廠;另外中友百貨投資43億元的彰化市第二停車場BOT案,在今年8月動土。以上投資案將可為彰化提供超過1萬個以上工作機會,讓彰化青年返鄉,根留彰化。 
  王縣長表示,在社會福利上,縣府積極推動全齡照護政策,落實「一村里一關懷據點」、「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目前已成立343個社區關懷據點,日照中心則已有41個國中學區進行規劃布建並已設立53家,綜合型長照衛福大樓已爭取9案,目前陸續完工中。此外,也持續讓彰化縣長青幸福卡功能再升級,目前是六都以外用途最多的縣市,除原有大眾運輸交通車資及健保門診基本部分負擔折扺外,今年下半年擴大補助搭乘臺鐵及縣內觀光旅遊車資,鼓勵長輩走出戶外,並促進縣內觀光。為守護下一代健康,推出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補助金額全國最高,也是唯一有補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篩檢之縣市;更率先全國啟動兒童情緒照護,結合兒科醫生提供專業協助,並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建立全面性的照護模式,讓幼童在用心與細心的照顧下能夠健康成長。 
  王縣長指出,最近因進口雞蛋和豬肉爭議不斷,進口葡萄也有農藥殘留違規等問題,面對食安,縣府除加強食品稽查外,也持續輔導縣內農產取得3章1Q及第三方驗證機構合格證明,除壯大「彰化優鮮」和「彰化健康豬」品牌,協助農民拓展市場外,也讓國人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施政報告全文如附件)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